上海实体书店包装礼袋新款亮相

 央广网上海12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为了进一步做好行业规范服务,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近期向本市实体书店征集了2020年推出的新款腰封、纸袋、布袋等替代塑料袋的新款包装用品,收到纸品类、布艺类共60余件。

  12月23日,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在上海外文书店三楼中外艺嘉文化空间举行“上书有礼——2020上海图书销售行业60款包装礼袋展示”,同时举行相关评选活动。评选以材质、色彩、尺寸、容量,拎攀长短、宽度等为基础,从环保、实用、耐用、简洁、大方、雅致等视角进行评判,通过评选将推荐20款包装礼袋,向全市书店推广使用。

  在此次的评选展示中可以看到各类新款的环保包装礼袋,主要有两类:纸品、布艺。纸品有腰封、包书纸、纸袋三种,腰封和包书纸一般免费提供给读者,纸袋多用牛皮纸,亦有卡纸、特种纸、双胶纸、铜版纸、包装纸等,内衬加厚垫板,具有一定的承重性。价格较为低廉,均为10元以下,多数在1.5元至5元,纸袋上印着书店的LOGO。

  布艺主要是帆布袋,材质主要为10安棉质帆布、12安棉质帆布、12安涤棉帆布、14安涤棉帆布、亚麻布等,售价18元至79元不等,多数为三四十元。帆布袋的优势在于结实耐磨、美观耐用,安涤棉帆布比安棉质帆布更易上色和固色。帆布袋正面与背面的尺寸多为宽36-45厘米,高36-43里面,侧面的尺寸为6-11厘米。可容纳大16开本多本书,可反复使用。每家书店的帆布袋都有独立主题,譬如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帆布袋的主题是“阅”希望、“阅”人生,新华传媒南村映雪文化书店的帆布袋主题是日出东方;上海图书有限公司帆布袋的主题是桐阴论画、读书·一辈子;博库书城的帆布袋是书袋熊、书籍;衡山·和集帆布袋的主题是Mix Generation;钟书阁帆布袋种类很多,主题为泰戈尔诗句、名人名言、猫奴日记、好日子、城市字母等。思南书局、朵元书院、上海香港三联书店、现代书店的帆布袋等都印着书店的LOGO。

  展示中还有一类是环保塑料袋和PVC袋,譬如朵云牵手C'BAG创作“行走中的街区”主题,4个回收pet塑料瓶原料制成一个会讲故事的环保袋,已推出松江、徐汇系列,接下来是黄浦、浦东。PVC袋子耐用,承重好,颜色丰富,时尚又大气。

  颇具艺术气息的包装礼袋增加了读者重复使用的概率,也使得书店的曝光率增大,起到了推广阅读、绿色环保的作用。

  近年来,上海的实体书店一直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包装材料从废物利用的打包纸、塑料袋、腰封一直到布袋,经过多年的演变,今天的包装材料——腰封、耐用的纸袋、别具一格的帆布袋,已经变得环保、实用、耐用、简洁、大方、雅致,成为一件件生活艺术品,充分显示了上海图书销售行业的智慧和阅读的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