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彩印包装产业底气十足

 “工作很舒心,一个月工资近4000元,不比外出务工差。”近日,在萍乡市湘东区时代工艺包装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员工田婷正在赶制茶叶包装盒。车间里,像她这样的员工还有400余人。湘东区正在全力打造包装、印铁、制盒、制罐、彩印为一体的彩印包装产业链。

  彩印包装产业是湘东区的传统优势文化产业。35年前,老关镇前进村8位村民在家门口创办了全村第一家生产芒秆茶叶包装盒的工厂。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包装企业渐成燎原之势,高峰时期全村企业数量达到50余家,从业人员逾万人,前进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包装专业村”。该区抓住这一优势和商机,规划建设了萍乡市茶叶包装创意产业基地,出台了加快茶叶包装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土地、用水、用电、用工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今,一个以茶叶包装为主体,初步形成包装、印铁、制盒、制罐、彩印为一体的产业链,综合性现代化茶叶包装创意产业基地正逐步形成。与此同时,该区构建销售网络,完善产业发展终端,鼓励印刷包装企业走出去,在全国设立包装销售营业网点3000余个,产品畅销北京、安徽等省市,其中茶叶包装全国市场份额超80%。

  该区培育龙头企业,引导扶持印刷包装企业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进程,与武汉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广州美院等近20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助推企业从传统的彩印包装生产向文化创意设计转型。近年来,该区成功开发出高技术新产品18项、新成果16项,申报国家专利32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