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搞快递包装“绿色革命”!昆明、德宏等地率先试点

 2月5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公告,就《云南省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政策措施将通过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助力云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

主要目标

今年电商快件二次包装比例达80%

《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主要目标,到2021年,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0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0%,循环中转袋使用、城区快递网点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装置基本实现全覆盖。

到2022年,贯彻执行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有序建立省内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地方标准体系;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进,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包装箱(盒)应用规模达2万个,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

到2025年,快递包装领域全面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 回收、处置全链条的治理长效机制;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5万个,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昆明、大理等地区

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

《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推进快递包装材料源头减量,推动昆明、大理、丽江、版纳、迪庆等地区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推动全省快递业务实现电子运单全覆盖,全面使用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推行简约包装,开展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推行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将包装减量化、绿色化等要求纳入收件服务协议。鼓励电商和快递企业在网络零售和快件收寄环境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包装产品,并通过积分激励等方式引导消费者使用。

防止大箱小用

禁止使用有毒有害材料制作填充物

推广使用低克重高强度、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鼓励使用免胶纸箱,鼓励通过包装结构优化减少填充物的使用。扎实推进快递包装规范化建设,规范快递封套、纸箱、包装袋等的规格尺寸、物理和安全环保性能,提高与寄递物的匹配度,防止大箱小用,减少随意包装。

禁止使用有毒有害材料制成的填充物。全面禁止电商和快递企业使用重金属含量、溶剂残留等超标的劣质包装袋,违规生产、使用问题突出州(市)人民政府要对有毒有害的劣质快递包装生产企业、违规使用的电商和 快递企业开展专项整治。

同城生鲜配送

推广可循环配送箱

《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鼓励电商、寄递企业在仓储、运输、配送、分拣、加工全过程中提倡使用可降解、可循环重复利用的“箱式体”快递包装,促进包装材料循环再利用的绿色发展。支持企业创新多种模式,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示范,扩大可循环快递包装的使用范围。鼓励在同城生鲜配送、连锁商超散货物流中推广应用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可循环配送箱、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减少一次性塑料泡沫箱等的使用。

在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支持快递共配终端和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建设。选择昆明、德宏、普洱等城市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示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