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企生产工业用铝塑复合重包装袋替代国外进口

 “轰隆隆”的机器声中,一袋袋高分子树脂作为原材料,输送到一个巨大的“热气球”里加热成液体,像吹泡泡一样吹成了高近8米、圆柱体形的膜,并在传送带上快速移动……近日,记者走进南京沪江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从吹膜区开始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铝塑复合包装袋的“成长之旅”。“吹大的薄膜在设备顶部被压平,再通过传送带后叠加起来,成为生产各种工艺指标包装袋的膜材料。”该公司管理体系专员杨金龙介绍。

这些膜材料随后被运往复合印刷区。一名在设备旁监控生产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是原始的PE膜,需根据不同产品要求添加聚酯铝箔等材质进行复合工艺,让生产出来的膜袋具有不同的性能。

在印刷生产线上,连续不断的膜从机器中通过,如同报纸印刷一样在上面刻画出图案来。这些印刷好的膜紧接着“走”进包装区,在机器的牵引下一步步折叠、覆盖压平、封塑包装,最终成为一只只成品。

一趟“旅程”下来,记者心中不由有了疑问:“这看起来挺普通的膜,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该公司总经理章澄介绍,他们主要是为企业客户提供电子产品原料、尼龙类产品、锂电池原材料钴酸锂等所需的包装袋,这些物品对包装袋阻隔性的要求特别高,一旦泄漏将会造成原材料变质而无法使用,“检验阻隔性是否达标,可以将包装袋抽真空,要达到两年不漏气的程度。”

自1995年成立以来,南京沪江公司一直从事塑料薄膜包材研发、生产、销售。2003年开始,在看到工业用铝塑复合重包装袋的巨大市场前景后,该公司转战这一领域,是国内首家做25—50公斤铝塑复合包装袋的企业。

“当时,25公斤铝塑复合重包装袋国内都是从欧洲、日本进口的,我们研发的第一代产品投入市场时还不是很成熟,投诉率高,与进口产品有一定的差距。”章澄坦言,那几年他作为分管研发、销售的副总经理面临巨大的压力,手机一响,汗毛都竖起来了,几乎每天都失眠。

作为市场后来者,要想搏杀出一片天地,需要比“领头羊”达到更高的“分数”。面对困境,南京沪江公司一边针对投诉不断整改,一边积极研发,从模仿走出一条具有核心技术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国外供应商停产,让南京沪江公司等来了机会。“当时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铝塑复合重包装袋的企业,且经过不断改进工艺,产品趋向成熟,完全达到了客户需要的标准,订单不断。”章澄说,当国外供应商恢复生产后,他们仍然能凭借巨大的价格优势不断抢占市场份额。

“几年前,日本政府为处理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影响,要将受核辐射的表面土层挖掘装袋后再深埋,于是在世界范围内招标包装袋的订单。”章澄介绍,公司通过高阻隔性的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成功中标。2015年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公司专门开辟一条生产线为其供货。“我们生产的是1000公斤铝塑复合重包装袋,即便土壤里掺着泥水,高阻隔性也能让其中的微量核辐射无法泄漏。”

南京沪江公司目前瞄准了可回收铝塑复合重包装的巨大市场,通过不断研发创新已申请获得了可回收工业包装袋的PCT专利,客户试用反馈良好。

“以往生产的铝塑复合重包装都是不可回收的,客户使用完会收集后焚烧,而可回收的铝塑复合重包装则可以送到专业的可回收企业,进行溶解后吹成垃圾袋、快递袋等再使用。”章澄表示,随着国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可回收工业包装袋将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他们将发挥公司在核心技术和市场地位的领先优势,持续加强产品研发投入,高喊“领先市场两三年”的口号继续前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