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人 超市塑料袋涨至1.5元/个,你买吗?

塑料在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是重要的基础材料。不规范生产、使用塑料制品和回收处置塑料废弃物,会造成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加大资源环境压力。积极应对塑料污染,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事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

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以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为导向,研发推广性能达标、绿色环保、经济适用的塑料制品及替代产品,培育有利于规范回收和循环利用、减少塑料污染的新业态新模式。

到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实习生 芦红侠

“逛超市买东西别忘了随身带袋子。”家住顺和小区的李阿姨在临出门去逛超市前,总会记得检查下自己有没有带袋子。“从今年1月份开始,超市里大号的塑料袋已经卖到1.5元一个了,我还是自己带个布袋子,又省钱又环保。”李阿姨说。

塑料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化工品,因其稳定的物理、化学性质,被广泛地应用在包装、餐饮、家电等众多领域。8月20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限塑令”下,消费者身边的塑料袋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超市购物袋涨至1.5元一个

8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家乐福(苏宁广场徐州复兴店),超市收银台挂了一个醒目的绿色提示牌,上面写着建议市民自备购物袋,“环保布袋提回家,绿色生活笑哈哈”“环保有我,拒用塑料”等字样。结账时,收银员也会提醒市民,现在塑料袋价格发生了变化,大号的塑料袋已经涨至1.5元,中号袋也已经变成了0.6元,建议市民下次购物自备购物袋。

随后,记者来到家乐福(金地商都店),经询问超市收银人员后确认,现在大号的购物袋已经涨至1.5元,而小号塑料袋也卖到了0.6元。记者仔细查看了一下,发现大号购物袋所用材质是一种轻薄的无纺布,而小号购物袋则是可降解塑料袋。

为何超市的塑料袋卖得那么贵?记者了解到,徐州家乐福超市是今年年初全部改用环保购物袋的。“之前的塑料袋用的是普通塑料,只卖两三毛钱,自从更换环保购物袋后,价格涨了,购买的顾客比之前减少了50%。”一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种袋子,市民可以使用后进行堆肥处理,袋子上也印有类似的提醒。不过因为可降解,所以价格相较普通的塑料袋也会高一些。我们呼吁顾客自备可循环使用的购物袋,减少一次性包装袋的使用。”

不少市民选择自备购物袋

“哎呀,塑料袋这么贵啊?那我不买了。”徐州家乐福超市收银台前,有位顾客为塑料袋要价超出预期改变主意。

“1.5元一个购物袋的确挺贵的,我就买过一次。”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结账的王女士,她告诉记者,自从今年年初购物袋涨价后,她就很少购买了,每次逛超市都是自备购物袋。偶尔有一两次忘记带袋子了,才不得已花钱购买。正在购物的王先生说,“这种小号的塑料袋也卖到0.6元,不太结实,我也只买过几次,大都是自备购物袋。”

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知道涨价后,在购买塑料袋时会犹豫。以前觉得2角钱也无所谓,现在涨价了,不划算,也就很少购买了。不少市民表示,感觉新型塑料袋比原来要容易被扯坏一些,使用次数也会下降,所以以后更愿意自备购物袋。

记者观察发现,徐州几家大型超市目前尚未有布袋提供给市民,一般都是标注了温馨提示,或者在市民结账时进行提醒。另一位路过的房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段时间没有来超市,今天是第一次发现塑料袋涨价了,觉得价格有些高,不太能接受,也不太理解现在新型塑料袋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全生物降解塑料袋

可堆肥处理

由于售价仅需几毛钱,超市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总被认为难以起到限塑作用。但在新版“限塑令”下,徐州的一些超市出现售价较高的塑料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塑料袋摸起来手感和普通塑料袋不同,更柔软并富有弹性,但耐用性较差,容易破损。塑料袋上标注有“环保袋”字样。袋身标注“为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鼓励多次使用后堆肥处理。”

据了解,这种环保塑料袋的成分,包括热塑性生物降解塑料(PBAT)、从玉米中提炼的聚乳酸(PLA)等,具备一定可降解能力的塑料袋是在传统的高密度聚乙烯材料当中添加可降解材料,而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可触发降解的条件更多,更容易降解,因而成本要比普通塑料袋更高。

随后,记者也探访了其它几家连锁超市,部分连锁超市的塑料袋价格暂未发生太大变化。悦客便利塑料袋的价格依旧是0.2元,大福源超市的塑料袋也是普通的两三毛钱。

有商家彻底“去塑料化”

“限塑令”让部分商家改用降解塑料袋,有的商家更直接———“去塑料化”。

记者在徐州一家星巴克咖啡店看到,供消费者打包饮料和食物的袋子,为纸制袋子;咖啡店内的食品,多用纸盒装载;顾客使用的吸管,也由塑料制作改为纸制作。在麦当劳,所有的打包食物同样全部由纸袋包装。麦当劳在冷饮杯盖上增加饮用口,不再提供塑料吸管。在肯德基,记者看到不少堂食食品用纸袋包裹提供给顾客,不少打包食品用纸盒装载。

“反正塑料袋已经很贵了,不如多花点钱买更结实的袋子吧。”记者注意到,有顾客不选择店家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而是选择价钱略贵但可循环使用的布袋购物。“这种布袋很结实,可反复使用,价格也就一两元钱,环保又实惠。”市民张先生说。

记者发现“去塑料化”也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中一个引导方向。在第三章“加快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的第(五)项“积极推广应用替代产品”中,“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被列为和“可降解购物袋”一样的推广替代方向;“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出现在第(六)项“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中。

专家呼吁:培养市民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习惯

现在徐州随着塑料袋价格的上涨,也更加推动了部分市民朋友增加环保意识。不仅仅是为了限塑,也是为了让塑料污染限速。

“无论是塑料可降解,还是用其他产品替代塑料,都会提升我们的经营成本。”一家不愿提及品牌,目前仍在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袋的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近期曾对比可降解材料和不可降解材料,发现前者比后者贵5倍。

“使用成本上升或能改变习惯。” 一直致力于推动解决塑料污染的环保人士———江苏师范大学的贾广惠老师认为,较高的使用成本,可让企业和市民再三考虑是否一定要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尽管目前已有可降解塑料袋走向市场,但贾广惠认为,“即使是可降解塑料袋,它也需要达到各种复杂的条件才能被降解,慎用少用一次性塑料袋会更环保。”

贾广惠建议,市民要培养慎用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习惯,“出门时带一个环保购物袋,吃饭或者喝东西时备一个饭盒或者杯子,这些生活小细节,都能帮助大家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相关产品

评论